链接能源创新 共创清洁未来 ——2018 年美中绿色能源峰会成功举行

摘自:清华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美国时间2018年8月3日至4日,“2018美中绿色能源高峰论坛”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隆重举行。此次峰会由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四川大学、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重庆大学以及全球能源互联网美国研究院联合主办,本次会议以“能源创新解决方案:为我们绿色未来加油”为主题,旨在推广绿色能源,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减少大气污染。

会议邀请了来自中美双方政府官员及两国的电力、可再生能源、信息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各个行业的领军人物开展跨界高峰对话,通过整合互联网技术与能源创新思维,促进智能电网和智能交通相结合,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献计献策。

此次峰会为期两天,首日共举办四场“圆桌会议”及“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十周年庆典晚宴”。次日召开“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共计37位演讲嘉宾进行致辞及主题报告。

scu1.jpg

图1:峰会现场

引领能源创新,共创美好未来

8月4日,“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盛大召开。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美中绿色能源高峰论坛组委会主席张晓枫,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美国研究院技术总监刘广一博士主持会议。

 

scu2.jpg

图2:张晓枫常务副会长主持会议会议

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主席吴锡九在会上致辞,他分别从“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绿色信息、智能交通、绿色智能城市”五个方面解析绿色能源定义,并对中美双方未来的发展寄予美好愿景。

 

scu3.jpg

图3:吴锡九主席致辞

四川大学国际处处长张嗣杰教授首先对会议的开展表示祝贺,他认为应该抓住此次机遇,增强中美在科学与技术之间的交流,开展更多相关的国际合作与研究。

 

scu4.jpg

图4:张嗣杰处长致辞

诺贝尔奖获得者、前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孝信,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能源委员会主席罗伯特•魏森米勒,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Precourt能源效率中心主任、管理科学及工程系教授、美国能源经济协会资深会士詹姆斯•斯维尼等分别做了主旨报告。

 

scu5.jpg

图5 诺贝尔奖获得者、前美国能源部部长 朱棣文教授

 

scu6.jpg

图6:中国科学院 周孝信院士

 

scu7.jpg

图7: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能源委员会主席罗伯特•魏森米勒    

 

scu8.jpg

图8:美国斯坦福大学詹姆斯•斯维尼教授

大会开设了两个“特邀专题论坛”,分别就 “电池技术和电动车” “技术创新与国际合作”进行研讨,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能源战略与运筹研究中心室主任钟海旺任论坛一主持。

另外,又开设四个“专题论坛”,分别围绕“能源创新清洁发电:可再生能源与气候变化”“能源创新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与能源经济” “能源创新智能交通:新能源汽车与电池储能技术”,“能源创新信息技术:智慧城市、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四个主题开展,中美两国学者与专家就储能技术以及人工智能领域技术等在能源领域的应用和发展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探讨。

本次会议聚焦全球能源创新,采用新技术应对气候变化,开展创新合作,共同探讨解决方案。不仅为中美绿色能源合作、项目对接、前沿技术探讨提供交流合作平台,更将对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及创新领域的发展产生重大意义。

 

scu9.jpg

图9: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来源:http://global.scu.edu.cn/?news/2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