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view: Chairman of the US-China Green Energy Council Robert Wu (Chinese)

Jingjing Wang, Tao Li / Xinhua News Agency Zhejiang Branch

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主席吴锡九在2日举行的2011中国(宁波)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时指出,世界正面临着环保和能源危机,为了把危机变成转机,发展绿色能源是当务之急,它既是解决环保和能源的危机,也是建设智慧城市最好的切入点和发展方向,城市发展和生活方式向智慧城市的转变,将是向使用绿色能源方面的转变。

吴锡九说,世界的绿能革命包括智能电网、绿色信息革命、智能交通化和运输、绿色节能建筑与生态城镇以及再生能源五个部门,它们都将促成智慧城市的发展。首先是作为美国硅谷第一波信息革命、第二波互联网革命战略载体的智能电网,它的建设相当于开发一个龙头企业,将带动其他知识工业的开发和实现。

据吴锡九介绍,建设智能城市的第二个方面就是由互联网、移动通信网、智能电网、物联网组成的“四个网”和云计算的“一片云”。

将先进的信息技术、传感技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等有效的集成、运用于整个的交通运输体系,建立起一个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运输管理系统的智能交通系统是建设智慧城市的第三个方面,在此方面,中美有较大的合作空间。

此外,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建筑节能也将在智能城市中发挥作用。吴锡九认为,中国和美国是造成地球暖化问题的一半,但只要能相互合作,占领绿能建筑和智慧城市建设的最高点,就能共同解决主要的问题,并为全球合作树立榜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